中国大陆网络语言 一种新形态的社会方言

Nyckelord: language; China; Internet;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Sammanfattning: 在中国大陆所谓的“网络语言”到底属于哪一种语言?它既不属于有声语言也非独特的符号文字系统;而是以普通话为基础,既充分利用了却又只是利用了键盘所提供的符号系统和拼音输入法的结果1。网络语言自身有两层意思:一是与网络、电脑有关的“行话”;二为“网民”们在网络实际交际中所使用的习惯用语。 我对第二种“网语”的看法是它并非崭新的一门语言,而是现代人所掌握的无数种语言表达形式之一,也就是社会语言学中所说的语言变异体的一种,属于语言运用问题,唯一不同的是它的运用环境。这一点决定了它不同于手写文字也有别于口头文字,网络语言既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在一定规定好的程序运用下“打”出来的。它是视觉的,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下的阅读。要弄明白网络语言是否为社会方言的一种,一定要比较它是否符合社会方言的条件,而它的变体又有哪些。一旦将网络语言放在这样一个框架里,就会发现网络语言这种语言变体是在日常语言的基本词汇与语法上形成了一些特有的特征,这一点既说明了它的特殊性,又说明了它并非拥有独特的一套语言系统。本篇论文旨在探讨的就是网络语言作为社会方言的的这种特殊性以及详细分析它的语言变体。